close

第一天到了之後,等到晚上home媽小孩回來,已經是下午5:30,home媽開始交代我該做事項,其實聽起來也沒很多,就是餵貓一餐,跟清理貓砂,然後偶爾吸地板,跟一些家事,所以剛開始前三天,我也覺得應該輕鬆簡單又如意.....晚餐時間我也問了一下上一個幫手來自哪裡?她說是台灣只待一個禮拜,開始有點抱怨那位台灣女生沒有跟她講好時間,在她真正需要她的時間就走了,跟她們一開始講的不一樣...
.
因為home媽在網站上有說可以陪這位九歲小女孩玩,雖然她在交代事項的時候沒跟我說,但是我想說小女孩回來就開始看i pad,所以我就過去陪她,盡盡我這個食客可盡的義務...
經過小小的相處之後,我感覺到小女孩有些不一樣,除了長短腳外,講話有點不清楚,但我清楚她的智力是沒問題的!因為她算數滿好的.....
.
在第一個禮拜我覺得日子相當無聊及無力,因為我覺得有吃就要有做,但事情很少,所以我也不是很敢吃,(其實也沒有很少拉,對一般女生來說其實是吃得飽的...)
而因為他們回來通常是五點到六點間,吃完飯七點到八點間小孩就要準備睡了,而她睡覺必須全屋子保持安靜,所以我跟交換學生就必須回到自己房間,包括只要小孩沒起床,我們都得待在自己房間,等到她起來也就是說,真正跟她們相處時間其實很短....而媽媽講德文的速度超級快,讓我驚覺牧羊人夫婦人超好,我覺得沒人可以練德文或講話讓我感到很可惜...
.
時間來到我到的第二天,因為第一天爸爸不在,所以第二天才看到他,回家後簡單打了招呼爸爸就開始準備晚餐,期間我聽到他跟交換學生說,他前女友寄東西來給他,他明天晚上要跟她見面,不要讓媽媽知道(笑),我有點驚訝,雖然他們是分房睡,這樣的情況是有點怪,但我想說他們對交往的觀念比較不一樣,或許他們在婚後還是保有交友空間,我是這樣想,而當天晚上因為媽媽急著要去某個聚會,所以我要幫忙小女孩挑選某些她要淘汰的玩具(其實超多而且還很新)要拿去二手拍賣,又在媽媽快速的德文下其實我有點不能理解她說什麼,但她又很急,所以又講第二次非常快,好不容易弄好媽媽出門了,爸爸就跟我說,媽媽在緊張的時候講話比較快比較大聲,不用太介意,其實我剛剛也沒有覺得怎樣,但還是謝謝爸爸的寬慰
.
到了隔天晚上,爸爸有約出門了,過了十分鐘來的一位男性友人,我以為他是來找爸爸的我跟他解釋爸爸出門了,他說他知道,接著他跟我們說晚上要吃pizza,問有沒有什麼不吃,也點餐完畢,待一段時間後去拿,回來時正巧遇上媽媽,他們東西放下後,就打招呼,正常擁抱加親....................嘴...!雖然只有一小下,一般來說通常男女間握手比較多,好一點會擁抱,但親嘴我是第一次看到,所以我想說只是非常好的朋友,殊不知,飯後他們在廚房在小女孩的背後給我大親特親.....媽阿...聲音超大聲,我只好看著窗外,我突然了解了,其實爸爸跟媽媽應該沒有婚姻關係了...
.
過了一個晚上,我耐不住好奇,所以跟交換學生確認,她跟我說,沒錯,那位男性友人是媽媽的男朋友,爸爸媽媽已經沒在一起,我不解的是為什麼要住在一起,她說因為小孩跟媽媽需要他....而且交換學生說他們可以三人行帶小孩一起出去,他們像朋友一樣,所以我們其實常常一起吃飯....我跟交換學生都感到不可思議....
(有一次全家加男朋友一起晚餐,期間媽媽跟男朋友去廚房用東西其餘的人包括爸爸都在餐桌,他們就在廚房又親了一番....聲音很大聲...我跟交換學生又互看....又要裝沒事....我好想知道小孩怎麼想的,爸爸又怎麼想的)
.
時間快轉到第二個禮拜,在這當中,只有星期天我另外問有什麼需要幫忙,(媽媽通常都說不用)那天爸爸跟我說可以吸地板,而在那個禮拜的禮拜三,媽媽下班回來,她看到家裡客廳餐廳桌上有報紙、小孩的玩具及雜七雜八的東西,她開始劈哩啪啦的說,你怎麼沒幫忙?這些東西要放這裡,那個要丟掉,這些要擺這樣,我剛開始其實聽不太懂,我就一直跟著她看著她的動作,明白她其實在唸我,我心裡os是你也沒跟我說過哪些可以丟哪些應該不是這樣,但我想說我是來幫忙的,所以我就每一個地方都記好....
.
我也在這個禮拜見識到交換學生口中的媽媽跟小孩的戰爭,前面有提到小孩有些狀況,但其實我不太清楚,也不敢問,我知道她心臟有開過刀,但她最大的問題是不能控制自己的
情緒,她常常玩到一半不開心,會打我或捏我,我當然都阻止她,而小孩很"番"這很正常,但一但這個小女孩開始番,那就不得了了,除非讓她休息,否則沒完沒了,於是乎,媽媽在阻止的同時也覺得煩躁,想說怎麼講不聽,戰爭就開始了,超快速的德文加大聲的咆哮,及哭聲參雜尖叫聲,很長的時候我跟交換學生都在旁不知所措.....
我跟交換學生在她們假日好不容易出門的時候都會覺得是天堂....
.
跟小孩玩的期間她很常自己玩,我都在旁邊幫忙撿東西遞東西,我覺得這樣也很好,但是,很多時候她幫娃娃穿衣服穿不上,或者東西不見,或者哪裡不順她的意,她都會大叫我的名字,說我怎麼可以這樣,都是我害的,我當下感到相當無奈,我也很擔心媽媽會相信,又或者在玩的途中我聽不懂她的德文,做錯她的指令她就會說,你讓我感到頭痛,
你怎麼會聽不懂,由於我是食客,我擔心媽媽覺得我沒做好,所以其實我常處在緊張狀態,在很多她在無理取鬧的時候,會說出我討厭你,你快走,或攻擊我打我,但她察覺你的臉色不對的時候,她又會問你,你再生我的氣嗎?我都只能回答...沒有~但我其實超想跟她說:對!!!!!!!我也超想打你的!!!!!!!!!!!
(小女孩對人的情緒變化感覺不到,她不能理解你現在為什麼傷心,在很多時候都是用她腦袋裡的經驗法則去判斷,所以她很常問我你在生我的氣嗎?)但後來我了解她的模式,所
以她後期相當黏我,做什麼都要我陪她,我只要沒有在她旁邊她就會找我,所以當她開始放冬假我的最後兩個禮拜的時間,我都好希望她需要上課....
.
讓我的緊張情緒繃到最高點的那天是倒數第二的禮拜六,那天我還覺得一切都很祥和,只是小女孩從前一天晚上開始就有一點番,持續到當天早上,但我的心理狀態還是覺得相當好,因為跟小女孩相處也找到方法,東西也都整理好,正在安心的清理貓砂時,小女孩又找我了,我就跟她說我在清貓砂,殊不知在儲藏室的媽媽,突然很大聲的講話,一連串的德文,其實我聽不太懂,我以為在跟小女孩講話,沒想到我上樓後,媽媽還是持續,我看到爸爸看了我一下,下一秒聽到媽媽大叫我的名字,我急忙跑到樓下去找她,我看到她在肉的冷凍庫那,不知道在用什麼,只知道她把所以東西搬出來,一堆東西結霜,劈哩啪啦的咆嘯,我聽懂了,她在怪我怎麼沒把門關好,冰箱根肉都結霜了,這樣會壞掉,你為什麼沒關好,我心裡相當委屈,因為
第一她從來沒跟我說過肉放在這裡
第二在禮拜四的時候是她請交換學生把肉拿下來冰
第三禮拜五的時候爸爸還有開過門
此時她叫我去拿個盆子來裝這些冰,我沒聽懂,因為實在太快了,她就很用力的跟我說第二次,我慌忙的跑去拿,沒想到小女孩說她要拿,結果她一拿過去,只是開口叫媽媽,媽媽整個大失控,她還叫小孩馬上
走開,又是一連串德文大罵,小女孩嚇死了,跑到樓上找爸爸,馬上大哭,我只能站在一旁等媽媽用完要收拾善後,但我真的感到相當委屈......
.
從這天開始我就每天都感到緊張,因為我不知道是否什麼時候又會有什麼事發生,友人跟我說一定要解釋,但因為我覺得媽媽當時情緒不好,我又講話慢,她應該只會覺得我想狡辯,所以我當下沒解釋,當天因為交換學生不在家,她有問我今天過得如何?我跟她說今天發生的事,她馬上說怎麼會這樣?那個肉是她冰的,我跟她說沒關係,反正爸爸禮拜五也開過,但由於我相當緊張,我就跟交換學生問說之前的幫手狀況,她說只有一個來自德國的狀況比較好,我的前一個是那位台灣女生,再前一個是香港女生,據交換學生說,香港女生在離開的前一天大哭,當時的狀況是這樣的,那天home媽下班後一回家發現冰箱的一瓶牛奶過期,她就罵交換學生怎麼沒有注意,交換學生雖然心裡也覺得,我也不知道要去特別看這個,但她還是道歉,沒想到,home媽就說不是你的錯,是幫手的錯,是她應該要做這些,想當然爾,香港幫手也有聽到,而她想過來清理被潑在地板上的牛奶時,媽媽就說,不用!你在這個家的所有工作已經完成了!!
所以香港女生後來就淚崩了....但我覺得這是累積的,因為交換學生說,這個幫手都一直待在她的房間,偶爾陪小女孩玩,然後做事情相當慢,不會做額外的家事,而且!!她吃完飯不會幫忙整理廚房跟碗盤,她只會處理好自己的...
我也突然明白,為什麼泰國學生每天在倒數日子...她也常常緊張東西哪裡有沒有用好...
.
日子持續在緊繃狀態過下去,由於後來小孩放假,所以我都要一直在旁等候伺候,你不太有自己的時間(驚覺古代宮女真難當),所以常常都讓我覺得10分鐘像一個小時這麼久,最尷尬的狀況來了,聖誕節當天,早上媽媽的男朋友就來吃完早餐後,祖母跟曾祖母來,小女孩在祖母來之前還問我說,等一下祖母來你可以跟我和祖母一起玩嗎?我想說怎麼不可以?所以當然說好,她很開心,結果祖母來了之後小女孩就要拖我去玩,殊不知,媽媽就說不行,茹想留在這裡,你自己去跟祖母玩,她就開始吵鬧了,並且一直來我旁邊,問我說,你想留在這裡嗎?你不想跟我玩嗎?為什麼?我完全不知道該說什麼,只好順著媽媽的話講,而在旁的祖母聲聲呼喚,小女孩只好過去,過去後又一直吵著要我去陪她,在這當中媽媽男朋友一直在柔情安撫媽媽,(我真的覺得很怪...在前婆婆跟前祖母的面前....)後來媽媽突然跑去廚房,整理已經洗好的碗盤,所以我趕快跑去幫忙,媽媽馬上說沒關係!她可以!我感到媽媽情緒有變化,再過個幾分鐘曾祖母去跟媽媽講話,我就聽到媽媽講話
帶著哭音,沒錯...媽媽哭了....天啊!!!!!這感覺就像我們大過年落淚一樣....媽媽男朋友眼神暗示我沒關係,但我覺得....這一切實在太奇怪了....
.
在住的這段期間其實也感覺的到,或許他們因為太常找幫手了,所以對你也不會太款待,基本的都有,但一些額外的比較貴的,就不會問你要不要,我跟交換學生還是有差別的....
.
好在到最後都沒有事情發生,我戰戰兢兢的過好每一天,又在跨年當天我有喝了酒,大家拉近距離,所以最後這兩天可以說是比較舒服的,其實總觀來說,他們對我還是很好的,特別幫我準備聖誕禮物就讓我很感謝,常常出去吃東西,也都是他們付,當然都不是貴,(但維也納物價高所以這是可以理解的),只是我常常不小心拿牧羊人家比較,因為牧羊人家有清楚的工作範圍,清楚的時間,所以我感到自由且舒適,不會有突然的意外,而小女孩在某一天的下午,讓我感到很窩心,因為當時遠在千里之外的某人,因為重感冒躺在家,他的同事找不到人,找到我這裡來,電話完全沒接,我又上網與他的朋友聯繫,完全不是平常的行為,我就開始很緊張,當時小女孩抱著我說,一切都會沒事的!拍著我的背安撫我,我真的有感動到!!
而在離開當天我還想說她可能很習慣這種場景,所以應該不會有什麼反應,但我的心裡還是小小期待她會有不捨我的情緒,結果當天他們為了我的火車時間特別早吃早餐,小女孩正常的吃喝,快結束時,我心裡正當失望之際,她叫了一聲我的名字說 Don't go....
我聽了心酸酸的...但我只能笑笑的看著她....
終於在我的努力之下,媽媽除了從離開的前幾天開始叫我一定要的在她們的訪客留言簿上留言外,要走的時候聽到她跟交換學生說很難遇到像德國幫手跟茹這樣親切的幫手...
聽到這句話...我也覺得值得了....且因為最後的跨年party喝酒,跟home爸媽距離突然拉好近,所以原本我是期待我要走的,但沒想到,我在前往布達佩斯的路上的時候,情緒相當奇怪....
終於平安的結束這次的換宿....

 

arrow
arrow

    winds198411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