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參觀了熊布朗宮Schloss Schönbrunn

雖然在前兩次的維也納一日遊時就知道奧地利有多愛西西公主

如此孤陋寡聞的我今天才發現原來她就是我常常看到的人

其實我在台灣滿常看到這張畫像的,又在看完展覽後的紀念品中心看到很多印有她的這張畫像的頭像的瓷器組,有夠饒口...

哈...小的不才中文造詣不好...

總之

奧地利人愛她愛到連她的頭飾都要做成商品來賣

真不愧奧匈帝國的伊麗莎白  這個名號

以現在來說就像黛安娜王妃一般吧....

先來簡介一下她的一生

她的本名叫做伊莉莎白·亞美莉·歐根妮 德語 Elisabeth Amalie Eugenie (1854-1898)錯,很長,有夠長,他們家族每個人人名長到我在聽導覽的時候常常把人搞錯

但通常被家人與朋友暱稱為西西(Sisi,又譯為茜茜我比較喜歡西西,音就是ㄒ一   阿~茜什麼茜....哈哈哈....

1837年12月24日伊莉莎白出生於德國慕尼黑,她的爸爸沒有正式官職就是個公爵,到處遊山玩水,又加上她的爹娘婚姻是因為政治聯姻,所以她有許多不知名的同父異母姐妹們

(這個公爵也是過的滿愜意的齁)又因如此套句我們的話西西從小就不受宮規所制,她跟著爸爸學騎馬到處遊玩。

1853年她跟著媽媽還有姐姐海倫到奧地利的度假村為的是要讓海倫引起弗蘭茨·約瑟夫一世的注意,進而聯姻,殊不知,這位約瑟夫表哥煞到西西表妹(真的是表兄弟姐妹)

          插播一下海倫的心情,可憐的海倫,她從小就是被教育將來要成為一位皇后,所以當宴會上約瑟夫獻花給西西的時候,她都哭了.....她是真的哭了.....

為此媽媽還擔心她會去當修女....是出家的意思...後來經過家人的再三勸說,她慢慢走出失戀,雖然媽媽一度擔心她會成為剩女,但在安排下終於在她22歲時嫁出去了!!

真是可喜可賀!!而她的婚姻似乎比西西還幸福.....讓我們繼續看回西西...

雖然約瑟夫表哥的媽媽蘇菲公主(她沒有當過皇后因為當她大伯過世後她就催促她先生趕快讓兒子繼位)強力阻止,但還是無法,表哥深愛著表妹,所以一年後他們在維也納結婚了


   夫妻共用的臥室

這時西西只有16歲,很快的就西西很難接受哈布斯王朝宮廷內所使用的嚴格的宮廷規矩,因她在皇宮裡非常孤立。她本人喜歡騎馬、讀書和藝術,而這些又是維也納宮廷無法理解的。

雖然如此,她還是當時奧地利引領時尚人物,她花相當多時間保養自己,運動及瘦身,甚至不太吃東西,為了要維持她約50公分(20英寸)的腰圍


  她的沙龍房

而她的婆婆又一天到晚監視她,找她的錯誤,又加上她一共生了兩個女兒一個兒子,但扶養權都被婆婆蘇菲搶走,即使約瑟夫愛她但其實她從一開始就覺得這個婚姻是個笑話,種種因素

她跟約瑟夫關係惡劣,後來長女病逝,更加雪上加霜,西西自己的精神狀態也不好,所以後來便病倒了,但即便如此她還是想出宮,因此她到處旅行。

1867年,哈布斯堡王朝對動亂中的匈牙利提出奧地利匈牙利折衷方案。西西始終對匈牙利民族持同情心,方案達成後她與她疏遠的的丈夫團聚一起,於布達佩斯加冕為匈牙利王后。隨著兩人的復合,不久她生下一個女兒,這次她堅持要按自己的方式撫養這個女兒,但此後不久西西又開始了她漫無目的的旅行生活。

1889年她的兒子自殺了,因此帶給她相當大的衝擊,所以更用旅行逃避,足跡佈及地中海、瑞士、葡萄牙、西班牙、摩洛哥、阿爾及利亞、馬爾他、希臘、土耳其和埃及。

1898年9月10日在瑞士日內瓦,被義大利年輕的無政府主義者用一把磨尖的搓刀刺傷心臟終因流血過多身亡,時年60歲。


 雖然她算是悲劇型人物,但是對後世影響卻極深,有電影翻拍傳記,還有音樂劇,到現在到奧地利都可以看到她的蹤影,甚至遙遠的亞洲,其實我覺得滿矛盾的,雖然不愛宮廷生活,但她卻為了形像努力維持自己,花許多時間保養自己,還有她一頭及腳踝的長髮,沒錯,是腳踝,當我在宮殿裡看到擬真人偶突然映如眼簾時我差點沒嚇死,超像女鬼的.....又穿的超長的蕾絲白裙....

其實看完之後我比較喜歡她的丈夫約瑟夫表哥,以及熊布朗宮所乘載的歷史,但因為她跟這兩者有很緊密的聯結,又覺得自己實在太孤陋寡聞所以決定好好認識她,下回便是熊布朗宮和約瑟夫表哥摟!!


明天開始要聖誕節假期了....小孩會一天到晚都在家....天阿!!!!!!!

而且我還有很多篇遊記沒寫......

而且下禮拜就要過新年了.....

人真的不能偷懶.....


arrow
arrow

    winds198411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